關於基金會

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於2003年由溫世仁先生籌備成立,2008年溫泰鈞先生接掌董事長後,正式確立願景為「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以發掘、整合、行銷、服務四大發展方向,來落實「將台灣特色成功行銷國際」、「讓全球成為台灣服務市場」的使命。

創辦人 溫世仁

成立緣起

本會於2003年由創辦人溫世仁先生籌備成立,當時的創立構想是希望包裝台灣各地的觀光風貌,透過網路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進而吸引觀光客來訪,達到以觀光帶動地方經濟脈絡與增加就業機會之目標。

溫泰鈞先生接掌會務後,將本會英文名稱定為iSee Taiwan Foundation,除了保有認識、瞭解台灣之意,更能取其諧音iSee「愛惜」,強化「珍視美麗寶島」的印象與意涵。而在發展方向上,更進而強調文化及觀光產業鏈的虛實整合。

本會並正式確立願景為「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以「文化」、「觀光」、「創新」作為本會三大核心主軸,也訂定使命為「將台灣特色成功行銷國際」和「讓全球成為台灣服務市場」,藉此吸引更多外國人來台灣,開拓台灣的服務市場,並依此規劃四大重點發展方向,加以落實:

發掘在地特色文化

發掘各地獨特風土民情及文化環境,進而串連各地的風格特點成為台灣獨有的文化產業鏈,用以展現台灣豐富的文化底蘊,希望藉由濃厚多元的文化創造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

整合台灣特色內容及通路

整合全台文化及觀光資源,結合政府組織與民間團體,匯聚在地獨特之特色元素、行程與通路,並協同內容提供者提供全方位遊賞訊息,以達資源整合的最大效益。

包裝台灣特色對國際行銷

將台灣特色深藏之文化價值及故事性予以包裝,透過國際性的創意行銷計畫,傳播到全世界,讓更多國外人士知道台灣的美好,進而期待到台灣旅遊,深度體驗在地文化與人文交流。

打造精緻體驗的服務平台

本會自許成為提供全球人士來台精緻體驗的全方位服務平台;重點整合文化及觀光虛實產業鏈,以深度服務精神呈現台灣在地觀光資源與文化價值,提供旅客精緻的體驗;讓外國人能從出發前、來台灣、回國後的一路上,都對台灣抱持美好的印象!

本會將繼續秉持著愛惜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美好的精神,持續發掘、整合、行銷在各個角落發光發熱的在地生活文化及豐厚人情,進而爭取國際能見度,以登上世界舞台,並吸引國內外愛好旅遊之士來台,透過精緻的服務使其深刻體驗台灣土地人文的美好,分享與眾不同的感動。

董事長 溫泰鈞

精緻服務 連結全球

講到競爭,大家都會說:「世界是平的」;講到市場,大家卻說:「台灣的市場太小」。世界若是平的,全世界所有人都在同一個市場上競爭,那為何台灣的市場會比其他國家小?

談到全球競爭,很直接會聯想到台灣的科技產業。約從40年前開始,到今天的科技產業經濟奇蹟,台灣的科技產品不論是自有品牌、代工、零組件,都銷售到全世界許多國家,是台灣有國際競爭力且以全球為市場的主力產業。不過由於國內各廠、加上大陸、韓國等的競爭之下,讓這產業毛利被嚴重擠壓,所以越來越辛苦。尤其近年來,台灣年輕一代參與意願也有降低的趨勢,開始促發大家思考產業轉型或是發展新產業的必要性。而台灣人本質如此親切友善,加上科技是台灣的核心,還有台灣人源源不絕的創新,我們認為台灣很有潛力用服務融合人文、科技、創新,打造出另一個核心產業。

所以我們從2008年起,決定全力投入協助打造台灣的第二核心產業,也將這個融合人文、科技、創新的產業稱為「新服務產業」。並於2012年更明確定義新服務產業為「精緻服務產業」,意指具備「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知識密集服務產業」。

我們認為台灣適合發展精緻服務產業,除了台灣人有基本特質之外,也因為台灣產業已有近70%以上屬於服務業,在這基礎上導入融合人文、科技、創新的方式來建立一個精緻服務產業,相對比建立其他產業更有利基。另外,服務市場相較於產品市場的發展優勢是沒有需求飽和的問題,譬如一開始希望家裡附近有便利商店可買東西,之後就會希望是24小時隨時可買,進而更希望不要下車就可以買等等,這樣的動態需求就是服務市場的生態。而人想追求更精緻、更便利的生活,比想換新產品的需求產生更快、動力更大,也因此服務更有價值創新的機會。若一個產業的需求成長比供給快,則不會有因需求飽和而導致惡性競爭,相對就更值得投入與永續經營。我們認為精緻服務產業正具備了這樣動態需求及價值創新的條件。

談到全球市場,沒有人說科技產業市場小,但過去10年卻常聽到許多人認為台灣的市場太小,這其實是一個銷售產品轉向提供服務的思維。因為物品可以寄送,但距離會直接限制服務的購買,譬如沒有多少人會為了吃一餐而坐飛機好幾個小時,所以服務提供者很重視自己所在區域中有多少人口,也就是潛在消費規模的大小。如日本的服務業者不會說日本市場小、美國的服務業者不會說美國市場小,從人口來看都可理解。但為何沒聽到人說新加坡、香港的服務市場小?那是因為當服務可以打破距離時,市場就不會侷限於區域的狹隘定義上。香港定位為金融中心,提供全球金融服務,人在香港可以提供遠至歐美任何地點、任何對象金融服務,自然香港的市場就不會侷限於香港或亞洲。

新加坡定位為歐美及東南亞之間的商務樞紐,透過會議、獎勵旅遊、展覽等所謂的MICE (Meeting, Incentive,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服務,吸引全球的商務人士匯集於新加坡。當一個服務夠獨特、夠有價值到讓人願意跨越距離去取得,就是另一個打破地理限制、能讓全世界變成市場的方式。所以看見台灣基金會設立兩大使命:一個是「將台灣特色成功行銷國際」,將台灣特色結合服務推到全世界;一個是「讓全球成為台灣服務市場」,透過服務將台灣特色精緻化,用以吸引全世界的人來體驗。

任何一個產業發展一定是兼具市場與人才:有再好的人才,若沒有足夠的市場,也會因為沒有舞台而無法伸展;有再大的市場,若沒有適當的人才,也無法將市場需求轉為產值,市場再大也沒有任何意義。所以看見台灣基金會致力於拓展全球精緻服務市場的同時,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則主推教育,致力於培育能承接精緻服務市場的新服務人才。雖然大部分台灣人都具有服務特質,也有許多人從事服務業,但若要提供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知識密集服務,這會需要不同的思維模式、做事方式、服務知識與技巧。這也是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過去幾年及未來的教育推動重點。

父親曾說:「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是需要關心的人」,從中我們學到要有國際視野、做事情要以人為本,從人的需求出發。因此我們選擇了推動精緻服務產業為目標,建立一個台灣可以提供給全球的服務,也是可關心到全世界每個人需求的方式。這是一條長遠且充滿挑戰的路,不過如母親教導我們的精神:「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在過去幾年推動的過程中,找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也看到越來越多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熱情來參與,相信只要有大家一同來推動,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未來,透過連結全球的精緻服務市場與台灣的新服務人才,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將與看見台灣基金會持續全力推動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精緻服務產業,讓世界感受到精緻、優雅、與眾不同的台灣!

副董事長 楊媛媛

深耕市場 培育人才

台灣未來下一步是什麼?經過多年的實踐,看見台灣基金會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合力推廣精緻服務產業的藍圖正在一步步拼圖建構中,朝著目標邁進的過程,我們深信一個新的產業要出現,必須要有良善的需求與供給之間形成不間斷的正向循環,因此精緻服務產業的成形,就是需要擴大深耕市場跟培養優質人才並存推動,同時定義出台灣的精緻服務產業必須成為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產業,這樣的精緻服務產業才會永續經營,台灣也能持續在國際上保有競爭力。

看見台灣基金會願景就是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我們以四大步驟:發掘、整合、行銷、服務,有系統性的推廣文化觀光,拓展全球市場,吸引國際人士來台體驗台灣之美,同時也將台灣美好的文化特色推廣到世界各地,讓全世界變成台灣的服務市場。

也惟有找出台灣在地文化保留原味,精緻地整合與包裝加值,並適當行銷,才更能讓台灣這塊動人的土地上,具有溫度的民情風俗成為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呈現給國際友人,讓其充分感受到精緻美好的台灣。

曾聽過一句話:文化是百姓日行而不自知的事物。推廣文化觀光的內涵其實是推銷台灣人情的日行生活故事給其他國家的人體驗,在深入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之後,更是會被生活在這裡的真誠友善人民所感動,因為台灣民眾普 遍的友善好禮,為人著想的特質能提供給遊客賓至如歸的服務體驗,這種接待賓客的高品質服務,讓遠從他鄉來到異地的遊客感覺到像在自家時的舒適自在,這也是如同國際接待時對賓客所說的make yourself at home,因此保留這些美好特 質並持續培育出能提供精緻產業服務的人才,則是推廣文化觀光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任務。

而什麼樣的人才能在精緻服務產業中提供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我們都知道,有高科技的健檢器材,亦要有好的醫生診斷給予醫囑,有新鮮的當令食材,亦要有高深的大廚烹飪出美味料理,這說明了精緻服務的核心來自於優質人才。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培育精緻服務產業所需要的新服務人才,並將服務應用價值落實在產業內。為了培育出符合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精緻服務產業所需要的新服務人才,基金會定義出新服務人才必需要有FIT+HUG (中文則是「適合擁抱」) 的優勢跟特質,所謂三大優勢的FIT就是Friendly in nature (真誠友善)、Innovative with diversity (多元創新)、Technology aware (善用科技),以及三大特質的HUG就是Human-centric mindset (以人為本),Uniting multiple domains (跨領域整合)及Global view with local act (國際視野在地實踐);有了FIT+HUG的新服務人才,台灣就能擁抱全球的市場。

看見台灣基金會所訂下的核心主軸是「文化、觀光、創新」,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是「教育、創新、關懷」,這幾年來,兩基金會持續不斷的從核心主軸規劃出每年的策略方針,為的就是希望早日成就台灣的精緻服務產業,過程中經歷了全球經濟市場快速變化,借鏡周邊鄰國經驗以及台灣面臨必須要快速轉型的挑戰,為了加速良善供給與需求的正向循環產生,兩基金會最終決定以精緻服務產業為出發點,帶領台灣服務產業走向高品質、高價值、國際化的產業定位。這是一個開端,鼓勵大家能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精緻服務產業,提供給全世界優質的美好體驗,進而愛上台灣品牌,以Experiencein Taiwan為驕傲,讓世界認識精緻、優雅、與眾不同的台灣。

2013年,是溫世仁先生逝世10周年,是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呂來春女士逝世6周年,故人縱然遠去,其神情卻常伴吾心,這期間我們深受上一代「以人為本」、「國際觀」以及「有心做事」的行為典範所影響,這些年也感謝許多志同道合者一同推動台灣產業轉型的志業,一路走來許多的回顧都道不盡無限的想念跟鼓勵,化這份感念的心為專注行動,期許自身除了要將理念發揚光大,更要兢兢業業的將每一步踏穩並能深耕實踐,每一條道路都是充滿著挑戰。

很榮幸在台灣這個重要的產業轉型時刻,能夠為這土地盡一份心力,看見台灣基金會將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持續推動台灣精緻服務產業,同時邀請各界人士來參與跟開創,期許台灣能在國際上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基金會活動

 

2022 精緻文化美食論壇

2021 精緻文化美食論壇

2020 拍攝「Protect Every1」防疫影片

2020 看見台灣101 溫捐1塊做防疫

2019 食在有趣-台灣味故事大募集

2019 iSee Design計畫

– iSee Design Workshop

– iSee Design文化巡禮【現代 x 設計】

– iSee Design文化巡禮【藝術 x 設計】

– iSee Design Gala Dinner【元和宴】

– iSee Design Forum【From Local to Global】

2019 看見台灣味 · 溫情來相隨

2019 UAiTED全球產學未來人才培育策略聯盟

– Gala Dinner 【元和宴】

2018 食在有趣-三杯料理故事大募集

2018 全球青年設計大會

– 支持2018年TISDC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 校園講座

– 在地文化體驗

– 全球設計組織高峰會議

– 薈萃之夜

– 服務設計工作坊

2018 WISE全球創新服務賦能計畫(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合作)

2018 GHF全球教育創新樞紐平台(與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合作)

2018 全球探索計畫第三年

2018 中小企業主知識交流會

2018 揚帆世界專案第三年

2017 食在有趣-台灣刈包故事大募集

2017 2017全球青年設計大會

– 支持2017年TISDC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 在地交流/產業對接之旅

– Leadership X Innovation 全球青年工作坊

– 全球設計領袖論壇

– D21全球設計組織⾼峰會議

– iSee Taiwan Delight晚會

2017 WISE全球創新服務賦能計畫

2017 GHF全球教育創新樞紐平台

2017 全球精緻服務探索計畫第二年

2017 揚帆世界專案第二年

2016 食在有趣-筒仔米糕故事大募集

2016 全球青年設計大會

– ⽀持2016年TISDC臺灣國際學⽣創意設計⼤賽

– 國際⼤師進校暨聯合講座

– 國際貴賓⽂化巡禮

– 產業對接暨聯合晚宴

2016 全球精緻服務探索計畫第一年

2016 揚帆世界專案第一年

2015 2015全球青年設計大會

– 支持2015年TISDC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 「擁抱建築 x 體驗多元」&「傳統 x 現代」多元⽂化之旅

– 看見台灣設計晚會

2015 「The Stars星情」大型創藝展演

2015 看見台灣號重型帆船,船遞高雄全運會聖火

2015 「大家揪團來愛惜」活動

2014 「愛惜台灣計畫」贊助101新年煙火

2014 「中區國際光點」以Fun Fair方式參加2014台北國際旅展

2014 「iSee Taiwan – The Stars創藝展演」在高雄遊艇展演出

2013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與交通部觀光局)

2013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參加「光點領航-優質觀光 心動臺灣」觀光局活動

2013 參加文化部主辦「台灣村落文化節」

2013 推動「精緻服務迎賓計畫」

2013 「iSee Taiwan文化觀光體驗行程大募集」活動

2013 「看見台灣 蝶戀花」主題盛宴

2013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持續發展「樂活 品味 中台灣」

2012 「溫i台灣.向世界Say Hi」大眾活動

2012 食在有趣‧故事大募集

2011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第一年啟動

2011 「百年來趣玩‧溫心走台灣」大眾活動

2011 「看見台灣・看見賽德克」記者會

2010 「數位機會中心」發展(雲林、屏東、花蓮、台東)

 

年度展演會

2013「溫世仁先生10周年紀念暨世界之光展演會」

2010「感溫台灣展演會」

2009「溫故知新展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