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化旅遊計畫
推動文化旅遊計畫

推動文化旅遊計畫

自2010~2012年,看見台灣基金會協助發展位於偏鄉的雲林、屏東、花蓮、台東等DOC數位機會中心,藉由進行數位與典藏保存傳統文化的過程,關懷原民部落及在地聚落,並發掘特色文化、觀光資源,從而推動深度文化旅遊。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Jan. 27 2012

花蓮鳳林客家人文

實際深入了解,便能發現花蓮縣鳳林鎮擁有包括客家、菸樓、敬字亭、校長夢工廠等歷史資源與常民美學!為了讓豐富精湛的在地自然美景、藝術精粹與文化價值得以保存和延續,執行團隊將具有傳統價值的舊街區、客家聚落等歷史資產,結合社區休閒觀光資源,形塑出一個深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意境小鎮。

鳳林菸樓

屏東泰武國小古謠傳承與部落文創

計畫過程中,執行團隊對於深藏了充沛文化能量、古老知識礦脈的屏東泰武部落而深為感動。例如,排灣族即將失傳的耆老手紋、以口傳口的泰武部落古謠,還有國寶級木雕藝術家與大武山部落聖山文化等,以此建構出數位平台與網站,讓地方文史能永久地典藏留存之外,更營造出「看見台灣,看見泰武」形象意涵。

屏東泰武國小古謠隊

台東電光國小阿美族旮(ㄍㄚ)亙(ㄍㄣˋ)樂器

原民特色學校電光國小對於傳承與發揚阿美族傳統器樂「竹鐘」旮(ㄍㄚ) 亙(ㄍㄣˋ)文化不遺餘力,請出部落、耆老專家們親手製作傳統樂器排笛與口簧琴,並教導學生珍貴的旮(ㄍㄚ)亙(ㄍㄣˋ)樂器表演技巧,讓純真的孩子們打擊出美妙樂章,每回演出皆十分感人。同時,為使外界深入認識並關心原民文化之美,安排展開原民原味的體驗旅程,傳達出阿美族傳統生活中天然取材與部落即興同樂的文化。

電光國小阿美族旮亙樂器

雲林枋南詔安客庄文化

藉由建構的詔安客庄深度文化旅遊,可以探索與體驗在客家族群中屬於少數的「詔安客」文化──傳統純樸的客家精神、豐富的在地平原生態景觀、「開口獅」圖騰象徵等等。執行團隊以規劃與設計「詔安客家文化遨遊客庄路線」、「光陰的故事──客家回憶錄」、「客家人文推廣與行銷」以及「旅遊路徑辦理與體驗」等四大方向,讓詔安客家得以「少而精」、「小而美」地呈現於世人面前。

詔安客家開口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