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看見雲林 x 龍宮夜宴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看見雲林 x 龍宮夜宴

雲林,在去年農業博覽會創下百萬人潮後,已成為台灣旅遊新亮點!為持續吸引更多的國內及國際觀光客認識中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與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共同推動的「中區國際光點計畫」,昨晚(7月10日)在依傍沙洲潟湖及海堤風貌的口湖鄉「海口故事園區」舉辦「看見雲林X龍宮夜宴」美食劇場首演,結合當地食材及傳統文化,將雲林在地故事搬上餐桌,演繹雲林獨特風情,大受好評!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Jul. 11 2014

雲林,在去年農業博覽會創下百萬人潮後,已成為台灣旅遊新亮點!為持續吸引更多的國內及國際觀光客認識中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與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共同推動的「中區國際光點計畫」,昨晚(7月10日)在依傍沙洲潟湖及海堤風貌的口湖鄉「海口故事園區」舉辦「看見雲林X龍宮夜宴」美食劇場首演,結合當地食材及傳統文化,將雲林在地故事搬上餐桌,演繹雲林獨特風情,大受好評!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文化處處長劉銓芝、口湖鄉鄉長蔡永常、在地的口湖產業暨觀光發展聯盟協會理事長莊智清,以及主辦單位代表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長林坤源、看見台灣基金會顧問兼計畫主持人陳文堂、雲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皆參與盛會。

龍宮夜宴採用雲林盛產的西瓜做果雕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雲林是台灣農業首都,農產值居全國第一,漁產值亦居全國第七,擁有聞名的優質食材及在地珍貴文化資產,如西螺老街巴洛克式建築、虎尾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聚落等,絕對會帶給國內外觀光客多元的旅遊經驗。而看見台灣基金會重視在地產業及人文精神,與雲林縣政府的理念不謀而合,並且基金會進一步將在地產業、食材、傳統民俗-布袋戲等以精緻文化觀光方式推廣到國際上,令人驚喜,雲林縣政府樂意並盡力促成。

左二起觀光局國際組鄭憶萍科長、雲林縣文化處 劉銓芝處長、口湖產業暨觀光發展聯盟協會 莊智清理事長

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長林坤源表示,「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將「台中、南投、雲林、彰化、嘉義五縣巿」為發展重點,自2011年起以「樂活.品味.中台灣」概念,串聯區域觀光與文化特色,讓台灣各角落的人文故事有機會在國際間發光發亮。

看見台灣基金會顧問兼計畫主持人陳文堂表示,基金會執行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已是第三年,今年從雲林出發,結合雲林農漁業、歷史人文及在地新鮮食材,突顯雲林人樸實勤奮、堅韌生命力的在地形象,同時打造讓旅人樂不思蜀的優質生活意象與觀光體驗。陳文堂表示,中區國際光點計畫「看見雲林 x 龍宮夜宴」美食劇場呈現的不只是雲林口湖的美食,更是一場餐桌上的奇幻旅行,藉由這趟海底旅行,與會者看見了台灣雲林的人文故事和物產之美。看見台灣基金會希望這場主題盛宴是一個開始,並希望以文化創意和服務體驗等元素,為雲林架構出一個新的旅遊想像空間,也把在地特色形塑成具有國際能量的精緻文化觀光! 因此我們今晚也要把這份能量來傳承給地方。

龍宮夜宴開桌

「龍宮夜宴」由鄭志偉、廖盛芳兩位總鋪師,將雲林「生態養殖」的文蛤、龍膽石斑、鰻魚、烏魚子…等食材,結合黃世志布袋戲改編的《大鬧龍宮》戲碼,配合江佶洋舞台燈光設計,設計精彩菜餚:龍王寶藏拼盤(烏魚子、烏魚腱、烏魚膘…)、龍王吐珠(龍膽石斑、海蝦、墨魚、小番茄)、三太子金鎗風火輪(鰻魚、玉米筍、黑金鋼花生)、龍宮蛤蛤扁魚海鮮羹(文蛤、蝦仁、蟹肉、扁魚)、龍王借膽(龍膽石斑、海蝦、墨魚)…等,且以雲林盛產的西瓜果雕妝點出「果真如此」水果拼盤,也讓在場賓客十分驚豔!

看見台灣基金會為達到傳承、延續並建立雲林美食品牌之效應,將「龍宮宴」的菜單傳承下去,推薦給來到雲林尤其是口湖地區的觀光客「必嘗美食」菜單(Traveler’s Menu),以帶進商機。看見台灣基金會將此菜單傳承給地方,透過地方組織如口湖產業暨觀光發展聯盟協會、特約餐廳、當地農業達人等,將「龍宮宴」主題菜單延續發展下去,讓國內外觀光客可以在欣賞雲林風土人情之際,品嘗新鮮、在地美食。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亦在雲林地區以合法、衛生、安全等條件嚴選9個具有在地特色,包含虎尾鎮的禪屋米胖工坊、虎尾厝沙龍書店;口湖鄉的沐藝DIY觀光休閒工場、馬蹄蛤主題館、好蝦冏男社;西螺鎮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北港鎮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斗六市墨池堂創作食坊、芒果咖啡館等光點店家,歡迎國內外觀光客來到雲林,愛上雲林!

左起雲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吳宗青主任、看見台灣基金會 計畫主持人黃莉惠顧問、口湖鄉蔡永常鄉長、雲林縣政府 施克和副縣長、觀光局國際組林坤源組長、看見台灣基金會 計畫主持人陳文堂顧問、口湖產業暨觀光發展聯盟協會 莊智清理事長、口湖產業暨觀光發展聯盟協會 李士瑛總顧問

關於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交通部觀光局與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共同推動的「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將中部地區定位為人文薈萃的中台灣,並以「樂活.品味.中台灣」概念,串聯台中、南投、雲林、彰化、嘉義五大縣巿的在地文化、人文時尚、茶產業、自然生態及美食藝饗等特色,從這些獨立的「光點」,逐漸交織成魅力「光網」,讓中台灣深層次的在地旅遊體驗,帶給國際旅客心靈感動。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以「樂美地」做為中台灣的代名詞,取自法文諧音La Mère Terre,意即大地之母,以樂活情懷,滋養了生生不息的愜意世界,傳達中台灣特有的樂活品味與幸福氛圍,並從「遊X學」概念出發,打造出讓旅人樂不思蜀的優質生活意象與觀光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