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

自2011年起,本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中區國際光點計畫」,第一年度和第二年度分別以台中、嘉義為核心城市執行,獲得許多寶貴的成果與效益,為第三年度計畫奠下堅強的基礎!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Oct. 27 2014

本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中區國際光點計畫」,透過第一年台中、第二年嘉義的耕耘,匯聚當地產業資源,串連區域觀光資源與文化特色,讓各角落的人文故事在國際間發光發亮,成為一個個小光點,吸引愛好旅遊人士來體驗台灣之美。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啟動儀式

自2011年起,本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中區國際光點計畫」,第一年度和第二年度分別以台中、嘉義為核心城市執行,獲得許多寶貴的成果與效益,為第三年度計畫奠下堅強的基礎!

南投光點-原民表演

其一、執行計畫期間,蒐集到許多計畫參與者、國際旅客,及來自Facebook粉絲團與寄到官網電子信箱的正面評價與感想,且店家皆表示樂意加入光點計畫,至2013年底已有115家。

嘉義光點-月影潭心

其二、執行第二年度嘉義光點計畫時,得到嘉義市政府、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等單位的全力支援,甚至跨部會成立「光點工作小組」,充分展現本會的整合能力。


雲林光點-龍宮夜宴美食劇場
 

其三、著力發掘在地特色資源,並以專業規劃為文化觀光體驗行程,同時積極建構起光點店家經驗交流與分享之平台,增加互動與共同成長的機會。  

其四、協助旅行業者持續規劃與包裝台中與嘉義的旅遊產品,更媒合旅行業者與部分店家的結盟合作,產生的亮度與效益不斷擴大。

彰化光點-時光饗宴

其五、造成產業擴散效應,以感質計畫導入14家光點合作店家,別具特色的宝泉、林金生香等在專業團隊的扶植下,型塑出國際觀光吸引力,為自身帶來更多的服務模式與商機。在嘉義部份,則持續推廣核心場域日式建築群「檜意森活村」,而讓其後續得以採用OT(Operation Transfer營運移轉案)方式。

嘉義光點-檜意森活村DIY體驗。
台中光點-春水堂珍珠奶茶DIY體驗

其六、參與觀光局「光點領航 優質觀光 心動台灣」活動,獲得多數好評。展區主題為「樂活.品味.中台灣」,以中區伴手禮禮盒為設計概念,呈現濃厚文創風格,同時邀請中區樂活學堂在現場與遊客DIY互動體驗,設置定時定點人文導覽服務,以縮影方式將中區特色充分展現!

台中光點-林金生香DIY體驗

經過第一、二年區域耕耘收成之後,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在2014年進入第三年熟成期。本會將以「新六感深度體驗」的理念,在第三年持續發掘新光點,推廣「樂活.品味.中台灣」之區域概念,維繫既有光點,發掘新光點,並進行整合運作,以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深度體驗,讓世界走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