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設計 美食觀光
「食在有趣」系列活動
讓全球看見台灣
創新設計 美食觀光
「食在有趣」系列活動
讓全球看見台灣

2018年以「三杯料理」為主題,發掘出更多台灣特色美食與故事,從找尋三杯料理的起源、向大眾募集現代的三杯故事,到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的美食家及媒體來台進行三杯料理文化體驗行程,進而深度認識台灣三杯料理的美食文化底蘊。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Dec. 18 2018

看見台灣基金會以「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為願景,以文化、觀光、創新為主軸,致力將台灣的特色成功行銷世界,讓全球成為台灣的服務市場。「食在有趣」系列活動為基金會重要活動,以精選台灣獨特、珍貴的食材、物產與料理,創新設計「食文化體驗」,向世界行銷台灣的美食與文化,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發掘特色美食與故事  虛實整合行銷台灣成效卓越

自2012年開始,本會辦理「食在有趣」系列活動,從一開始透過虛實整合,台式辦桌,引發中台灣餐廳獲得來自新馬遊客的大量預約;接下來進行愛玉與東方美人等獨特珍貴食材的發掘,到2016年的筒仔米糕,匯聚成全台最美味的筒仔米糕店家地圖;2017年則為有「台式漢堡」稱號的台灣刈包進行故事大募集。系列活動總體累計已蒐集到超過3000篇美食故事及超過500家美食餐廳,在全亞洲的社群網站上,擁有超過百萬次的點閱率。

循著過往的成功經驗,2018年擴大活動規模,以「三杯料理」為主題,發掘出更多台灣特色美食與故事,從找尋三杯料理的起源、向大眾募集現代的三杯故事,到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的美食家及媒體來台進行三杯料理文化體驗行程,進而深度認識台灣三杯料理的美食文化底蘊。

「三杯料理故事大募集」決審會議合影,左起著名歌手黃靖倫、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顧問謝發達、知名主持人瀬上剛、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美食作家王浩一、出版社總編輯胡金崙、電影導演沈可尚、評審召集人脫宗華。

海內外共同發掘 看見台灣三杯料理

2018「食在有趣」活動,本會有更深層次的思考與企圖:在全球美食中說到番紅花,會立刻讓人想到西班牙,說到咖哩,會想起印度,那台灣的識別「滋味」是甚麼呢?因此,基金會透過文獻蒐集與專家請益,不斷地探索,選出2018台灣特色料理為「三杯料理」,因為其中食材都是能成為具有明星亮度的台灣識別滋味:九層塔是台灣特有品種的香料食材;三杯裡的麻油、米酒、醬油是台灣特有的料理配方。經由海內外共同發掘出大眾心目中最具特色的三杯料理與故事,期望再次建構出具有台灣美食意象的icon。

2018年「食在有趣」的「三杯料理 故事大募集」活動,總共募集到7百多篇故事及影片。參賽作品中,年齡層分布非常廣,從十幾歲青少年到七十多歲的阿公都來參賽。描寫的主題多半集中在親情或友情的連結。食材除了最為人所熟知的三杯雞之外,菇類、茄子及豆腐為主角的三杯料理作品,也多達20%左右,三杯海鮮類的三杯料理作品也不少,參賽者無私分享自己的三杯食譜,為歷年最多。

多年來,本會以飲食為核心,與大眾一起發掘台灣特色,並透過特色料理、食材與文化背景,以精緻服務為重心,創新設計的文化體驗,讓世界感受精緻、優雅及與眾不同的台灣。

迴響熱烈的「三杯料理故事大募集」,圖為影片組金獎作品「記憶中的三杯雞」,由陳冠蓉投稿。

精緻服務經驗豐富 創新體驗創造驚艷

為了推展精緻服務美食觀光,本會於2018年12月中,邀請來自新馬日共5位美食評論家及美食媒體訪台,創新設計三天兩夜的台灣三杯料理文化體驗行程。三天各有獨特的三杯主題:從品嚐「傳統三杯」料理開始,之後結合「趣味三杯」料理:以現採台灣獨特品種的九層塔探索三杯主要食材的生產過程,並感受食材的原味與風貌及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文化意涵,再到百年醬油廠裡以品酒模式「品醬油」,並在義大利餐廳裡,以台灣在地食材為本,解構三杯料理的重要食材及元素,透過東西料理融合重新演繹出「創意三杯」料理;壓軸的是由台菜名廚現場示範「教學三杯」行程,讓與會外賓親手完成「我的完美三杯料理」,也把台灣特有的美味一起帶回家鄉,持續傳揚到全世界。

美食評論家、媒體及名廚齊聚一堂,品嚐三杯創新料理。

食在有趣的文化體驗行程,總能讓外賓深刻感受台灣食文化的精緻與美好,激盪出更多美食觀光的火花。三杯料理文化體驗行程中以「文化沙龍」方式安排台灣美食家、主廚與異地美食界文化交流,獲得以「三杯漢堡」、「三杯炸雞」等新式三杯來宣揚台灣料理;把情感放在食物裡面,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全世界知道;將三杯做成料理包讓大家更容易品嚐等多元化全球行銷模式的回饋。

九層塔是三杯料理畫龍點睛的食材,美食評論家及創意名廚,在九層塔清香的環繞中,享用「趣味三杯」。

三杯料理文化體驗行程中以「文化沙龍」方式安排台灣美食家、主廚與異地美食界文化交流,獲得以「三杯漢堡」、「三杯炸雞」等新式三杯來宣揚台灣料理;把情感放在食物裡面,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全世界知道;將三杯做成料理包讓大家更容易品嚐等多元化全球行銷模式的回饋。

專家齊聚的「文化沙龍」,分享交流美食及台灣特色的豐富想法。

結合台灣本地企業 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會的「食在有趣」系列活動,不止於發掘特色及故事的層次,而是要藉此與世界交流,讓世界看見台灣豐沛生命力,並和不同產業鏈結,以跨界創意行銷,讓更多人體驗精緻服務的台灣,甚至帶來觀光效益。這與聯合國近期提出以食為核心的「全球思維,在地飲食」(Think Globally, Eat Locally)之趨勢同步,深獲企業認同與支持,包括「古法釀造醬油」的百年老店「丸莊食品」、強調人道飼養「究好豬」的「祥圃實業」、有台灣最好吃米飯「米屋馥米」的「壽米屋」,一路與基金會一起投入推動台灣美食觀光,並共同在世界美食評論家及媒體前展現台灣美食觀光能量。

本會期望未來能更加深入發掘台灣特色與元素,整合滙聚更多不同的產業,持續發展台灣的「美食觀光」,共同創新台灣的軟實力及台灣的文化觀光能量,吸引更多具有消費力的海外人士走進台灣、體驗台灣的美好之外,更將台灣特色成功行銷全球,讓全球成為台灣服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