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精緻服務探索分享】
分享山屋旅行與挪威精神,深入探索DNT
【全球精緻服務探索分享】
分享山屋旅行與挪威精神,深入探索DNT

DNT提供的服務可分為以下八類:山屋、步道、課程、活動、志願工作、實體店面、網路服務、特殊節慶與活動。這些服務讓戶外生活變得方便簡單,成功地將更多人帶到戶外,促進身心健康並延續挪威傳統文化價值。 這些服務符合構成精緻服務的三項條件:在地特色、國際客源、高品質。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Sep. 20 2019

2018/10

特派員:林國軒(清華大學)

交換學校:奧斯陸大學

交換國家城市:挪威奧斯陸

來自清華大學的林國軒同學,之所以選擇挪威最大的戶外運動組織DNT(Den Norsk Turistforening)作為看見台灣基金會2018年「全球精緻服務探索計畫」的探索題目,一則是他原本就熱愛健行,在台灣時常爬山,希望能將兩地的登山經驗做一比較;其次,山屋是挪威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希望透過山屋旅行認識挪威。

熱愛戶外活動的挪威精神

DNT是挪威最大的戶外運動組織,主旨是提倡戶外運動和保護自然環境,成立至2018年已有150年,成員數約300,000人,且仍在成長中。DNT的核心理念和傳統的挪威精神是一致的:戶外生活能使人身心健康、大自然是賦予所有人的、保護自然環境和永續發展。

挪威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優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世界上的旅客前往探索。山屋旅行,是挪威人擺脫日常生活的解藥,也是與家人朋友相聚的好方法,是挪威特有的文化之一。DNT提供的服務可分為以下八類:山屋、步道、課程、活動、志願工作、實體店面、網路服務、特殊節慶與活動。這些服務讓戶外生活變得方便簡單,成功地將更多人帶到戶外,促進身心健康並延續挪威傳統文化價值。

這些服務符合構成精緻服務的三項條件:在地特色、國際客源、高品質。其中最值得他國效仿者為自助山屋系統和志工系統。顧客可於自助山屋內購買食物卻沒有員工,因此仰賴使用者自律付費和維持山屋整潔;志工系統則是維持DNT運作的關鍵,訓練過的志工領導課程與活動或定期維護山屋和步道,換取免費的山屋住宿和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同時獲得成就感。DNT的服務設施維護良好,幾乎整個挪威都佈滿DNT規劃的步道和山屋,統一性和完整性對使用者來說相當方便。

發掘台灣豐富精采的旅遊資源

台灣的自然資源不見得遜於挪威,高海拔山脈、複雜的地形、生態系的垂直變化、山林的歷史等等皆是台灣山林引人入勝之處。然而,DNT在挪威完善規劃的步道山屋系統,大幅提升了登山的便利性與簡易度,吸引全世界的登山客朝聖。志工系統和自助山屋系統更是人們之間互相信賴、幫助的高道德表現,值得全世界學習。

深入探索DNT的經營與運作,體現了挪威人對大自然活動的熱愛,林國軒提出幾點意見,期能改善台灣的登山環境,吸引更多台灣人與外國人前往。

台灣的環境適合登山活動,雖然山屋和步道還有再發展的空間,也需架設對外國人友善的網站並多加宣傳。更重要的是,要積極建立正確的登山觀念和環境保護的意識。台灣同時兼有山海兩種豐富的天然資源優勢,非常珍貴,觀摩他山之石,讓我們的家園更加美好開放。

可透過DNT臉書粉專詢問關於當地的問題。圖片中對話框呈現的是協會鉅細靡遺的回答。畫面來源:DNT粉專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turistforeningen/
歐洲大陸最北端-挪威北角附近的峽灣

DNT常以油漆在石頭或樹上的方式標記步道。
DNT每年出版一本年刊,不但提供許多路線建議,也將財務資訊透明公開。畫面來源:DNT官網:https://www.dnt.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