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文化美食「元和宴」
從舌尖體驗台灣
精緻文化美食「元和宴」
從舌尖體驗台灣

元和宴:啟始元年,和而不同

2019年,本會整合豐富的台灣味,展現台灣美食文化的精髓與「和」而不同的創意精緻文化美食「元和宴」,以海底600公尺至海拔1500公尺、17縣市食材 讓海外人士從舌尖上體驗台灣的五感饗宴。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Dec. 12 2019

海底600公尺至海拔1500公尺  17縣市食材  驚豔全球貴賓

元和宴:啟始元年,和而不同

2019年,本會推出新版的美食劇場─元和宴,整合豐富的台灣味,展現台灣美食文化的精髓。「元」是啟始之意,「和」是取自《論語》子路篇的「君子和而不同」的「和」字,意思是君子為人處事講求和諧,而不苟同別人,用在烹調上,是指各個食材有其特性,但高明的主廚會讓一道料理中的各個食材展現其特性,但和其他食材搭在一起依然和諧,甚至還能發揮相互提味的效果,就像本會邀請來台的國際貴賓既可在此展現其獨特性,也能共創更多精彩的想法,展現「和」而不同的創意!

從「風土與人文」、「廚藝與技術」、「料理與味道」三個面向,特製「元和宴」台灣味菜單

要在2~3小時的晚宴中,透過「元和宴」的台灣味來呈現豐富的台灣,是個挑戰,本會在請益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教授楊昭景等專家後,從「風土與人文」、「廚藝與技術」、「料理與味道」3個面向,設計出本次「台灣味」菜單。

台灣鄉野蕃茄生菜沙拉:在台灣栽培的蕃茄就有40多種,元和宴特別挑了不同顏色的蕃茄,不同海拔高度的蔬菜,另以芋頭、蕃薯代表台灣是個移民社會,佐以台灣特色的鹹甜醬料─薑汁、醬油、砂糖,及抹茶巧克力製成的台灣地圖,展現台灣豐富的物產和台灣味的獨特性。

「風土與人文」展現的是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產出的精彩食材,從40多種蕃茄中精選出五顏六色的蕃茄生菜沙拉、來自台灣海域及養殖場的海鮮拚盤先打頭陣;「廚藝與技術」選擇台灣目前備受歡迎的烹調方式,鍋物、快炒的代表美食─佛跳牆和三杯雞;「料理與味道」則以台灣特有的味道─三杯味和鹹甜味來闡述,鹹甜味食物則以刈包和花生冰淇淋潤餅為代表。其中,部分料理原本雖是跟著移民來台的外來產物,但經過在地食材調味後,外來料理因而獨樹一格,成為獨特的台灣味了。

海鮮錦繡盤:以來自台灣海域及在台灣養殖的海鮮拚盤,呈現台灣豐富的海鮮食材。由左至右是櫻花蝦球、茶燻龍膽石斑、白玉烏魚子。

年終感恩元和宴主角:刈包

元和宴在2019年12月年終感恩的季節登場,台灣在傳統習俗上,機關團體、公司行號也會在歲末舉辦「尾牙」,感謝公司員工及合作夥伴的付出與支持,而尾牙的應景美食就是「刈包」,因此本會選擇「刈包」做為這次元和宴的主角。

刈包因為外型像隻老虎的大嘴咬住一塊豬肉,因此又有「虎咬豬」的稱號,又因為台語諧音的關係,而有「福咬住」的意涵,成為一種「福氣」食物,傳統尾牙宴上通常會準備刈包,預祝員工和公司都「咬住福氣」,未來一年順順利利。目前發現,「尾牙吃刈包」習俗、「虎咬豬」的別稱源自台灣,這也是本會於2017年「食在有趣」系列活動發掘出的重要成果。

在100年前物資缺乏、豬肉昂貴的年代,刈包是宴會的高檔菜色。元和宴重現昔日刈包的富貴風華,重新包裝,亮麗登場。

來自海底600公尺至海拔1500公尺17縣市食材,從舌尖上體驗台灣的五感饗宴

搭配美食出場的飲品,有東方美人茶、古坑咖啡、花蓮外海太平洋的海洋深層水、最近連續4年獲得國際26項葡萄酒大獎的台灣葡萄酒。元和宴所有食材來自台灣17個縣市,從海底600公尺,至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讓貴賓雖然無法親臨台灣各地,但可從舌尖上體驗台灣各處的味道,同時透過說菜,瞭解台灣美食背後的文化意涵。主菜刈包上菜時,以巨星登場的音樂帶出,而後讓貴賓製作一個自己設計的刈包,加上食材微影片,以雜耍表演講述台灣歷史,使用餐過程兼具知識與趣味性,成為一場在味覺、嗅覺、觸覺、聽覺及視覺上都飽足的五感饗宴,讓與會貴賓大表讚嘆,紛紛詢問複製元和宴的可行性。

另一表演以雜耍、特技、劇場藝術方式呈現台灣歷史,引領賓客瞭解台灣發展脈絡。

2019年3場次元和宴,驚豔全球貴賓

2019年12月,本會透過3場次的「元和宴」,把精緻美好的台灣向全球貴賓展現。這3場「元和宴」呈現在,12月5日的「iSee Design」 Gala Dinner,來自5大洲的21個世界級設計組織領袖、18位各國駐台代表等國內外貴賓近70人在此交流;12月10日「全球教育創新大賞」歡迎晚宴,6個國家的教育創新者約30餘人在此匯集;12月16日「UAiTED全球產學未來人才培育策略聯盟」歡迎晚宴,新馬港台16所頂尖大學的校長及代表,與台灣產學研界的貴賓70餘人親臨這場晚宴。

元和宴第一道菜「台灣鄉野蕃茄生菜沙拉」,立體造型的台灣入菜,讓人驚豔!與會賓客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與好友分享。

看見台灣基金會10年深耕與累積,激盪出今日的元和宴

行銷台灣需先盤點台灣的特色與優勢。台灣位在北迴歸線上,屬亞熱帶氣候,但因高山多,卻也有寒帶氣候,多樣的天候與地形,使蔬果更加甜脆,加上9個農業改良場的助力,使農作物有了精彩的面貎與味道。此外,台灣四面環海,加上8個水產及畜產試驗所的努力,扶植了養殖業和畜牧業的發展,使台灣也有豐富的海鮮及畜產食材。

菜單上的每一項料理都以台灣地圖標示各個食材產地,讓與會賓客一目了然。

2011年起,本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中區國際光點計畫」,發掘台灣中部特有文化、特色店家,本會結合在地特色與產業資源,開創性地設計「以在地故事為劇本,以食材為演員」的「美食劇場」,分別在南投縣埔里鎮、雲林縣口湖鄉、彰化縣福興鄉,呈現了「看見台灣x蝶戀花」、「看見雲林x龍宮夜宴」、「看見彰化x時光饗宴」等美食劇場。累積過去的經驗,持續改善精進,而有了今日的元和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