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集東西美食權威
創新論壇交流 
讓世界看見台灣
精緻美好的一面
雲集東西美食權威
創新論壇交流 
讓世界看見台灣
精緻美好的一面

本論壇雲集兩大世界組織翹楚、三位世界頂尖星級主廚,以文化美食為題,加以精緻服務為重點設計,向世界展現台灣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精緻美好的一面。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Apr. 16 2021

看見台灣基金會受文化部邀請,於4月16日「2021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開幕首日,舉辦一場「精緻文化美食論壇」,由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共同揭開序幕。本論壇雲集兩大世界組織翹楚、三位世界頂尖星級主廚,以文化美食為題,加以精緻服務為重點設計,向世界展現台灣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精緻美好的一面。

英國、西班牙兩大世界組織  美食巨擘全球視野共創共榮

論壇重磅邀請到的兩大世界組織,一位是來自英國《William Reed》總裁查爾斯.瑞德(Charles Reed),以有美食界奧斯卡美譽的「世界50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頒獎為例,闡述精緻餐飲提升舉辦城市的全球能見度與文化影響力;而另一位是《Vocento Gastronomía》總裁班傑明.拉納.維拉斯可(Benjamín Lana Velasco)則分享西班牙馬德里美食高峰會Madrid Fusión,如何在短短十多年便將西班牙巴斯克地區,打造成世界上米其林星級餐廳最密集的區域,成功吸引全球「星迷」造訪,創造出文化渲染力與經濟效益,也開啟頂級美食界對台灣的認識與了解,線上線下貴賓皆驚艷於台灣的精緻服務軟實力。

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說:「看見台灣基金會的願景是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多年來持續以結合人文、科技、創新的高價值『精緻服務』模式,包裝台灣特色行銷全球,讓世界看見台灣精緻美好的一面。同時,論壇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精神,以全球視野、在地實踐的方式,落實永續飲食,開創台灣產業新視野。」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來自於生活,透過我們的文化不僅能凝聚認同,也是和世界交朋友最簡單、直接的途徑。在此我們要感謝看見台灣基金會,長期關注並推廣台灣文化,讓台灣豐富的小吃文化能夠和國際交流,讓世界不僅看見台灣,更品嘗台灣。」 

三位東西主廚隔空交流 豐富台西在地食材激發創意

論壇的三位世界頂尖星級主廚,是基金會邀請到米其林三星的西班牙巴斯克主廚艾內克.阿特(Eneko Atxa)(世界50最佳餐廳排名第14位),與深耕台灣的MUME主廚林泉(亞洲50最佳餐廳排名第7位)、祥雲龍吟主廚稗田良平(亞洲50最佳餐廳排名第31位),以基金會所提倡的精緻服務理念在地實踐,以文化美食作為料理創作的發想核心,分別將西班牙及台灣特色食材包括台灣的米、醬油;西班牙的鯷魚、伊比利火腿、酸豆等,以設計、說菜、演菜、饗宴等方式,將傳統美食變身時代新風貌,展現精緻服務的絕妙滋味,讓現場貴賓體驗精緻服務的價值。

看見台灣基金會舉辦精緻文化美食論壇,與會貴賓冠蓋雲集。(左起英國《William Reed》總裁Charles Reed、西班牙辦事處Eduardo Euba Aldape處長、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文化部李永得部長、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陳文堂執行長、文化部李靜慧次長、林泉主廚、稗田良平主廚)
全球最年輕的三星主廚Eneko Atxa於精緻文化美食論壇,運用台灣在地食材,創作出西班牙著名美食。
看見台灣基金會舉辦精緻文化美食論壇,與會貴賓冠蓋雲集。(左起稗田良平主廚、林泉主廚、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陳文堂、西班牙巴斯克主廚艾內克.阿特、西班牙《Vocento Gastronomía》總裁班傑明.拉納.維拉斯可、英國《William Reed》總裁查爾斯.瑞德
星級主廚於精緻文化美食論壇現場創作 (右:林泉/西班牙風味潤餅;左:稗田良平/和風鰻魚刈包)

《台灣元素西班牙料理

西班牙巴斯克主廚艾內克為最年輕的三星主廚,因長期推動環境的永續發展而享有盛名,此次以台灣濁水溪畔的台中194號米及台灣味醬油,創作出融入台灣元素的西班牙料理「炙烤龍蝦」、「香蒜蕈菇」、「米布丁」。艾內克更期盼這些擁有台灣元素的西班牙美食料理可持續流傳。

《西班牙風味潤餅

擅長以精湛廚藝展現台灣食材特色,吸引世界關注台灣的MUME林泉主廚指出,西班牙與台灣兩地飲食文化有不少相似之處,都擁有多元融合、濃厚人情的特色,他從西班牙沙拉得到啟發,選用西班牙伊比利火腿、鯷魚等食材,搭配台灣在地食材如彰化彩椒、雲林白蘆筍和花生糖粉等,完成口感繽紛、層次堆疊的西班牙風味潤餅。

《和風鰻魚刈包

另一位來自日本的稗田良平主廚,精於取材在地物產創作料理。本次挑選台南養殖鰻魚代替傳統刈包中常見的豬肉,並將刈包麵皮融入台灣烏龍茶味道,利用台灣在地當令食材金鑽鳳梨、水果小黃瓜、香菜花等,結合日式廚藝技巧與料理哲學,呈現和式風味鰻魚刈包,為台日精緻美食文化激盪出精彩火花。

看見台灣基金會致力拓展精緻服務市場,以台灣獨有的特色為基礎,融合創新科技應用,推動產業升級,與企業共創價值。未來基金會將持續與更多全球性機構組織合作,以精緻服務為核心,將台灣行銷至全球。本論壇是基金會以文化美食為核心,藉由體驗模式,將「精緻服務」推向全球的重要活動並獲得米屋、台畜、華碩、友達永續基金會、愛實境、元豐眾泰、櫻花、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臺鹽公司等認同基金會理念之企業與機構共同參與,齊心讓世界看見台灣精緻美好的一面

關於艾內克.阿特Eneko Atxa

  • 米其林五星、世界50最佳餐廳 Azurmendi餐廳及翻轉傳統巴斯克料理的ENEKO餐廳創辦人暨主廚。
  • 榮獲多項榮耀,包括2019年歐洲年度主廚、國家健康美食大獎,以及西班牙2018 最傑出個性人物獎項,更是西班牙獲得此等成就的最年輕主廚。
  • 熱誠、感性、紮根文化、對於環境及其作品的追求定義了艾內克主廚的料理,使艾內克為巴斯克傳統料理創造出附加價值及品嚐的喜悅。
  • 艾內克對健康、主體性、永續的持續奉獻與堅持贏得了世界50最佳餐廳認可的《最永續餐廳獎》。
  • 艾內克繼續率巴斯克美食邁向全球,先後於倫敦、西班牙拉拉韋特蘇、東京、里斯本開設ENEKO餐廳。

【關於林泉Richie Lin 】

  • 獲選亞洲50最佳餐廳第7名、連續3年摘下米其林一星的 MUME餐廳創辦人暨主廚。
  • 曾與澳洲名廚彼得.吉爾摩於亞洲50最佳餐廳 Quay共事。
  • 曾於丹麥唯一米其林三星Noma餐廳服務,專長於以食材為主的極簡料理
  • 致力扶持在地食材供應,與地方永續小農、漁夫及食材供應商合作開發及創造獨到台灣美味。
  • MUME 一名取自於拉丁文中的「梅花」、也是台灣的國花,運用歐洲當代烹飪技藝向台灣的多樣風味致敬。

【關於稗田良平Ryohei Hieda】

  • 師承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主廚山本征治,曾前往美國精進料理實力,歸國後獲山本主廚拔擢為台灣祥雲龍吟主廚,先後於2017及2018年擔任亞洲主廚高峰會主講者,為提升台灣整體精緻餐飲的先鋒,也曾獲得米其林二星殊榮。
  • 稗田的廚師生涯起於京都知名餐廳 Gion Nakagawa,在京都習得日本料理的基本知識和技巧,於九州 Itaru餐廳學習製鹽工藝,並掌握了辨識新鮮食材、在地取材的專業才能。
  • 深耕台灣尋找在地食材,與小農、漁夫及葡萄酒製造者建立良好食材網絡,為祥雲龍吟提供獨特、世界級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