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台灣村落文化節》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展示
「樂活學堂示範學苑」
文化部《台灣村落文化節》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展示
「樂活學堂示範學苑」

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獲文化部邀請,參與2013年11月30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台灣村落文化節」。基金會以「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執行成果作為示範性展出,帶著2年多來一直跟著我們腳步努力走向國際的6家在地店家出席,以老店再生、傳產文創、品藝趣等主題打造「樂活學堂示範學苑」。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Nov. 08 2013

文化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是生活的實踐,文化部自2013年成立以來,積極投入發展村落特有內涵,深入描繪台灣各個角落的人文景況,期望向世界展現台灣的深度價值,與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以「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的願景不謀而合。

基金會2011年起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主辦「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在中台灣進行發掘在地文化特色、整合地方產業資源的工作,積極與產官學合作,將資源轉換成推動力,輔導在地創新,媒合通路、行銷管道,使中區有些原本只有在地人知道的特色、文化、藝術等,讓更多國內外旅客看見,也為中台灣的地方觀光帶動新的商機。 

「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執行成果作為示範性展出,帶著2年多來一直跟著我們腳步努力走向國際的6家在地店家出席,以老店再生、傳產文創、品藝趣等主題打造「樂活學堂示範學苑」。

因此獲文化部邀請,參與2013年11月30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台灣村落文化節」。基金會以「中區國際光點計畫」執行成果作為示範性展出,帶著2年多來一直跟著我們腳步努力走向國際的6家在地店家出席,以老店再生、傳產文創、品藝趣等主題打造「樂活學堂示範學苑」。

外籍人士踴躍報名參加樂活學堂。

在發掘和輔導潛力店家之外,基金會也積極媒合具文化行銷認同感的旅行社包裝相關旅遊行程,將中區的特色元素、創新的體驗,推廣到合作的外國旅行社,透過資源整合,讓旅客體驗到具內涵與值得回味的台灣之旅,以達到三贏的局面。

文化部長龍應台(左一)到中區國際光點店家前觀賞店家體驗展示。

基金會在「台灣村落文化節」中,透過「樂活學堂」DIY 課程,讓光點店家分享如何從「文化體驗」出發,讓產業由「傳統生產業」走入「文化觀光業」,讓文化轉為實際的產值,創造更多的商機,成為吸引旅客的賣點,並看見台灣的深度文化之美。除了店家的分享,還有旅遊同業及社區主委的分享,讓前來參與活動的社區代表、嘉賓們深表感動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