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基金會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以桌球活動提倡培育體智合一全才
世界級球星熱心響應
看見台灣基金會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以桌球活動提倡培育體智合一全才
世界級球星熱心響應

「看見台灣味‧溫情來相隨」活動,以桌球運動會為示範,提倡培育體智合一的全才。活動由世界知名球星、排灣公主歌后、台灣特色表演團體來響應與支持;並於場外設置台灣味園遊會,讓賓客體驗台灣美食文化。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Nov. 19 2019

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於2019年11月9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共同主辦的2019「看見台灣味‧溫情來相隨」活動,以桌球運動會為示範,提倡培育人才,應五育兼備,重視強化思維能力,亦可積極運動以鍛鍊體魄,成為體智合一的全才。本次活動由世界知名球星江宏傑、福原愛來響應,共同支持台灣桌球運動,同時排灣公主歌后戴愛玲、台灣特色表演團九天民俗技藝現場演出,為桌球選手們現場加油鼓舞,爭取勝利。基金會並於場外設置台灣味園遊會,讓賓客體驗台灣美食文化。

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與桌球得獎小選手合影。

活動由兩基金會董事長溫泰鈞、副董事長楊媛媛及江宏傑、福原愛熱力開球,展現高超球技,為桌球比賽揭開序幕。江宏傑表示,當初接獲基金會邀請,對於基金會發展桌球運動與培育人才的用心十分感動,便欣然同意,義不容辭加入這有意義的活動;被日本球界譽為「天才桌球少女」的福原愛則強調,很榮幸參與活動,並為桌球盡一份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熱心公益的「榮譽小選手」們愛心贊助,報名參賽,於現場接受江宏傑、福原愛指導,以具體行動表示對培育桌球人才的支持,兩基金會未來將把小選手們的愛心支持投入於未來的桌球選手計畫與偏鄉桌球運動。本次活動更特別贊助邀請雲林大埤小學參加比賽,大埤小學雖然地處偏鄉,在發展桌球運動上卻不遺餘力,且屢屢得獎,成為受邀的優秀代表隊伍。「愛乒才會贏」桌球賽分為專業桌球賽與趣味桌球賽,除了讓專業選手有表現舞台,並以趣味桌球賽增添競賽的樂趣;同時在賽區現場特別設置「桌球小學堂」與「桌球私人珍藏」展示,吸引大眾認識桌球之可貴。專業桌球賽採瑞士賽制,直到頒獎典禮才將揭曉冠軍。

為了紓解緊張比賽氣氛、鼓勵選手,基金會並以台灣味來讓賓客體驗台灣文化。台灣味園遊會活動現場更有各地鹹甜特色美食聯展,呈現豐富多元的台灣味美食與飲食文化,如林金生香百年餅舖、北回木瓜牛奶、龍角手作茶、仙草蜜、棉花糖、檸檬愛玉、雞蛋糕、豆花等;還可品嚐祥圃究好豬食品、手拿包的刈包、草仔稞、花枝丸、大腸包小腸、雞肉串、煎餃腸。吃在地,也玩道地,尤其以特製巨型扭蛋機最吸睛,並有職人DIY體驗、快閃驚喜表演等,成為熱門打卡點。

「看見台灣味‧溫情來相隨」由各大企業、熱情球友齊聚一堂進行桌球比賽,報名參與隊伍相當熱烈踴躍,企業隊包括:IBM、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元大證券、元豐衆泰聯盟、台塑集團、玉山銀行、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英業達集團、特力集團、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質聯科技等報名參加,以企業與各自力量推廣桌球運動,展現運動精神,一起讓世界看見台灣特色及並希冀培育台灣未來人才!

【關於瑞士制賽程】

瑞士制常用於西洋棋賽,於1895年在瑞士蘇黎世比賽中使用,因此而得名,英文為Swiss System。瑞士制又稱積分循環制,在選擇配位時最基本的原則是,挑選成績相同或最相近的選手進行比賽。

具體配位規則相當複雜,通常是透過特定的電腦程式選定完成。只要嚴格執行,就不會出現組織者主觀制定配位的情況。

比賽總輪次於賽前預先確定,一般為3至9輪,最終名次由選手的總積分決定。如果出現積分相同情況,可以計算大或小分(例如所有對手的積分總和)或布赫茲破同分法(Buchholz chess rating)決定。(資料來源:國榮桌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