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趣系列」「刈包」- 世界漢堡
讓世界看見台灣味與人情味
「食在有趣系列」「刈包」- 世界漢堡
讓世界看見台灣味與人情味

本會以「台灣漢堡」的「刈包 Gaubao」為主角,從找尋刈包起源、向大眾募集現代刈包故事,到邀請海外影響力人士來台體驗「刈包宴」,更創新設計出別出心裁的精緻服務盛宴「元和宴」,已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美食的文化意涵與精神傳承。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Sep. 16 2020

本會多年來致力發掘台灣特色,並透過服務將台灣特色精緻化,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2017年以「台灣漢堡」的「刈包 Gaubao」為主角,從找尋刈包起源、向大眾募集現代刈包故事,到邀請海外影響力人士來台體驗「刈包宴」,更創新設計出別出心裁的精緻服務盛宴「元和宴」,已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美食的文化意涵與精神傳承。

2019 iSee Design Gala Dinner「元和宴」,來自5大洲的21個世界級設計組織領袖、18位各國駐台代表等國內外貴賓近70人在此交流,對親手製作一個自己設計的刈包興致盎然,吃得不亦樂乎。 

我們與專家學者共同研究發現,「尾牙吃刈包」的習俗、「虎咬豬」的別稱均源自台灣。此外,台灣百年前即有刈包,當時是富貴人家的高貴食物,而且充滿了人情味。1927年1月19日,台灣仕紳黃旺成的日記裡,就提到一顆價值約今日500元的「虎咬豬」來做為犒賞員工尾牙美食,其中蘊含著企業家樂於分享與感恩的人文精神。而刈包因為外型像隻老虎的大嘴咬住一塊豬肉,因此又有「虎咬豬」的稱號,與台語諧音「福咬住」相似,成為一種「福氣」食物。

「尾牙吃刈包」的習俗、「虎咬豬」的別稱均源自台灣。1927年1月19日,台灣仕紳黃旺成的日記裡,就提到「虎咬豬」做為犒賞慰勞員工的尾牙美食。
黃旺成先生任教新竹公學校,著文官服留影。

2019年,本會持續深化,以刈包主題創新服務體驗設計出「元和宴」,不僅整合豐富的台灣味,展現台灣美食文化的精髓,更融入五感加心感動的「六感體驗」,在3小時的晚宴文化體驗中,讓海外貴賓雖然無法親臨台灣各地,卻可從舌尖上體驗台灣各處的味道。2019年透過3場次元和宴,把精緻美好的台灣向全球貴賓展現,成果可說是驚艷世界!這3場「元和宴」呈現在「iSee Design」 Gala Dinner,有來自5大洲的21個世界級設計組織領袖、18位各國駐台代表等國內外貴賓近70人在此交流;「全球教育創新大賞」歡迎晚宴,有6個國家的教育創新者約30餘人在此匯集;「UAiTED全球產學未來人才培育策略聯盟」歡迎晚宴,有新馬港台16所頂尖大學的校長及代表,與台灣產學研界的貴賓70餘人親臨這場晚宴,出席者皆驚嘆連連,讚不絕口。

本會以刈包主題創新服務體驗設計出「元和宴」

2020年,邀請產學界各方翹楚,共同研討出「經典刈包」,找出「夾式麵皮」、「醬油滷肉」、「經典配料酸菜、花生粉、香菜」、「蒸煮烹調」為經典元素。未來將以經典出發,延伸創新設計出「高品質、高價值、全球化」刈包品項,向世界推廣。

研究發現,台灣百年前就有刈包,而且是富貴人家的高貴食物。
2020年邀請產學界各方翹楚,共同研討出「經典刈包」。前排座位左起看見台灣基金會董事林磐聳、高餐大學廚藝系教授楊昭景、行銷顧問高麗音、設計顧問李孟融、大成食品副總裁韓家寅、丸莊醬油莊偉中副總經理、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美食評論家高琹雯。後排站立左起看見台灣基金會顧問脫宗華、飲食文化作家焦桐、食材達人徐仲、看見台灣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雅貞、欣葉集團行銷總監方苓、奇美食品總經理宋宗龍、高餐大學食創所蔡倩玟、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主任高秋英。 

美食是最有共通性的世界語言,美味勝過千言萬語。台灣有太多美食,每一樣都可以走上世界級的餐桌伸展台。未來,本會將秉持「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願景,持續發掘台灣獨特、珍貴的食材、物產與料理,以台灣獨特的風土民情及豐富的文化底蘊,迎向全世界的注目和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