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人文 x 科技 x 創新
體驗服務論壇
以體驗服務推動產業轉型
2020人文 x 科技 x 創新
體驗服務論壇
以體驗服務推動產業轉型

2020人文 x 科技 x 創新

看見台灣基金會、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及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共同舉辦「2020 人文 x 科技 x 創新 體驗服務論壇」(後稱體驗服務論壇),邀請服務科學領域先驅擔任主講人發表演說。

  • By 看見台灣基金會
  • Dec. 21 2020

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及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共同舉辦「2020 人文 x 科技 x 創新 體驗服務論壇」(後稱體驗服務論壇),邀請服務科學領域先驅擔任主講人發表演說。

本論壇出席者有企業界、學界、資訊業、電子科技業、新創事業、食品產業及服務產業等的代表共同與會,贏得滿滿的感動!

在論壇中分享如何以服務科學為基礎,透過整合型人才,串連人文、科技、創新的主題打造精緻服務體驗之經驗,並希望與會者運用於各產業,一起在體驗經濟時代,以體驗服務模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讓世界看見精緻、優雅、與眾不同的美好台灣!

此次體驗服務論壇邀集了企業界、學界、資訊業、電子科技業、新創事業、食品產業及服務產業等企業代表出席。論壇中,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雅莉以「整合型人才深耕關鍵價值建構產業未來」、看見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以「體驗經濟時代啟航於價值新藍海你賣的從不是產品」為題,說明企業面臨新時代挑戰,可善用跨領域整合型人才及「以人為本」與「價值共創」的概念,以精緻的服務與體驗來增加產業價值,一起提升台灣的世界競爭力。

論壇主講人 IBM 研究院認知開放技術部總監 Jim Spohrer 博士以最新式的 hybrid meeting 線上線下同步口譯直播方式,闡述服務科學的演變與內涵。

此外,主辦單位邀請服務科學領域領袖擔任論壇主講人,包括IBM研究院認知開放技術部總監Jim Spohrer博士以最新式的hybrid meeting線上線下同步口譯直播方式,生動地闡述服務科學的演變與內涵,更直指認知媒介(如手機)不斷地在改變文化與服務的模式,而擁有人文內涵、科技能力與創新思考的跨領域人才可將讓服務系統更加精緻與效率,創造出獨特性的體驗服務。

另一主講人邀請到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主席葉明水則以上海世博台灣館策展經驗,從一座「台灣山水心燈」展館,說明體驗服務是從人文出發,且用人文為科技加溫,讓創新更有柢蘊。

在體驗經濟時代中,「以人為本」是很重要的一環,林雅莉執行長指出,當產業以體驗與服務為導向,企業將朝多元領域發展,相較於只專注單一領域的發展模式,企業是否能運用跨領域整合(Uniting multiple domains)的整合型人才,串連「人文、科技、創新」做為體驗服務發展模式,成為致勝關鍵。

林雅莉執行長說明,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以「成為社會所需人才的培育先驅」為願景,以「FIT+HUG生涯價值力」(未來人才需具備的三大優勢與三大特質)作為培育理念,致力培育未來人才。其中FIT+HUG的「U」即是前述所說的「整合型人才」,他們能了解不同領域文化和專業的價值,引導不同專業的團隊進行討論和對話,共同創造出能達成目標的最佳方案,這對處於不確定年代的產業而言,具有關鍵性價值。

林雅莉執行長強調,為了培育台灣職場未來人才所必備的優勢與特質,基金會秉持理念與初衷,特別打造出「TalentNXT數位學習平台」,連結世界頂尖師資與教材,讓教育資源得以全球化運用,不受時區、地域的限制下,更有效率地培育人才。未來,基金會期望與企業共同攜手共創價值,一起成為推升台灣競爭力的驅動體系。

看見台灣基金會以「成為世界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為願景,於論壇中以過往的體驗服務成果,為在場不同領域的中高階主管提供諸多串連「人文 x 科技 x 創新」的參考模式。

例如,2014年基金會結合台灣首度舉辦的世界級遊艇展,策劃全新表演形式「iSee Taiwan-The Stars創藝展演」,為現場300位全球遊艇買主帶來台灣精緻藝術文化體驗,讓台灣遊艇的形象不再只侷限於製造,從OEM/ODM的印象轉換成高端精緻的服務形象;此外,針對受邀貴賓,也提供世界級VVIP邀約與接待服務,使來自亞、歐、美、澳等國家之賓客,感受到賓至如歸的精緻服務體驗,對台灣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

陳文堂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文化可以創造觀光產業附加價值,而觀光則是在地文化的載體,例如2013年基金會與觀光局合作「中區國際光點計畫」中的美食劇場─「看見台灣 x 埔里蝶戀花主題盛宴」,便是讓食材成為演員,把在地文化特色當作劇本,將在地故事搬上餐桌等詮釋了「新六感深度旅遊體驗」。

而基金會推動的「食在有趣」系列,更從2012年起向大眾徵集許多不為人知的感動故事與在地文化柢蘊,並結合台灣美食的經典元素與文化元素,創新設計出成適合讓海外旅客體驗的文化體驗行程,將台灣推向世界。

以台灣獨有的美味「愛玉」,以及人文意涵的精巧「刈包」,讓與會者從體驗中感受精緻服務,從服務中擁有精彩體驗。

2019年的「元和宴」則是此概念的集大成者,以台灣美食「刈包」為主角,將其「咬住福氣」的人文意涵延伸至宴會的每一細節,並發掘台灣17個縣市的特色食材,把台灣味中的人情味、美食味、文化味、風土味一一展現,讓海外賓客從體驗中感受精緻服務,從服務中擁有精彩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論壇活動特別以現場體驗讓賓客實際感受人文特色與科技創新。演說過程中,呼應主題提供精選台灣特色食材,包括運用物理薄膜過濾技術煉成的微晶甘蔗、由人道飼養及高科技冷鏈模式生產的優質豬肉、還有獨家配方美觀又有嚼勁的刈包麵皮、百年古法科技管控的黑豆醬油、締造雞肉健康風潮的舒肥雞、無塵科技培育的美味松本茸、友善產製而香氣獨特的火腿等,每一味都代表著台灣創新的農業科技。

微晶甘蔗、黑豆釀造醬油、冷鏈運輸優質豬肉,每一味都代表台灣創新的農業科技。

體驗服務論壇的分享,是一種拋磚引玉,希望藉由所傳達的理念,讓企業面臨新變革時代,可以串連「人文、科技、創新」,以精緻的服務與體驗做為增加產業價值的驅動器,加上整合型人才運用跨領域專業及科學方法來共創價值,將找到台灣的創新發展方向,讓企業產業價值再創新高!

【合作企業名單】(依企業名稱筆畫排序)

大成集團

山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丸莊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天來創新集團

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奇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